清远

像飞驰而过的地铁。

吾妻佳念

亲爱的佳念:

你好。

今天已经是出差的第五天了,潞河的天气还是很不好,说下雨就下雨。不过倒是有些像你的脾气。

白天参加研讨会的时候还好,听着教授们讨论问题,我也偶尔说一下自己的看法,时间过得很快。只是一到晚上就有些不太好过,总是想你。

跟你讲一件好玩儿的事吧。张教授这次遇到了小麻烦,是隔壁医院的一个小姑娘,每次研讨会一结束就缠着张教授问问题,像个小尾巴。问题都很稀奇古怪,张教授很头疼。

对了,今天早上我去酒店外面吃了生煎,排队的人很多,但是味道没有我们第一次出去玩那会儿吃到的好。

回去的时候酒店门口多了一只猫,以往你见到猫总是要逗几下。猫总是很喜欢你,会露出肚皮给你摸,却对我吹胡子瞪眼睛。你笑话我是“猫都嫌”,你呀。
还有三天研讨会就结束了。

我的信是不是有些无聊。你自己注意吃好睡好,不要为了减肥饿肚子,你一切都好我才安心。

想你的清远
2013年7月17日



亲爱的佳念:

最近过的好吗?

这两个月来我过得有点辛苦。我破格进了院里的庞贝综合征研讨小组,是年纪最小的组员,我知道你会为我骄傲。

我把家里的钥匙留给了王奶奶一把,就是住在我们楼下有一次说我们很般配的那个王奶奶。也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。

最近医院里很忙,加上进了研究组,所以总是回家很晚。我拜托了王奶奶帮我照顾念念。

念念来家里两个多月了。潞河研讨会结束的那天我正帮教授把行李往车上搬,突然一转头发现那只小猫可怜兮兮地在看我,我刚蹲下它就凑过来蹭我的裤子。

不知道为什么,总觉得有一点儿像你。

酒店的保安说它是只流浪猫,我就把它带回家了。它跟你一样狡猾,知道装可怜我就会心软。

我没太多时间照顾它,它也不生我的气,每天都等我回来。我偶尔写论文写到很晚,它就歪在一边,你知道吗,这小家伙竟然还会打呼噜。

念念来了之后,家里总算不那么空了。

佳念,不要记挂我,我过得很好。你要注意身体,你一切都好我才安心。

想你的清远
2013年9月29日





亲爱的佳念:

昨天我去参加了张教授的婚礼,新娘就是去年我和你说的在研讨会上总缠着他的那个小姑娘。

张教授比那个小姑娘大十一岁。从潞河回来之后小姑娘又来了我们医院好几次,说是有问题要和张教授探讨。我根本没往那方面想。

佳念,你不要揪我耳朵,我不是老古板,相差十岁没什么。我是想说我总是这么迟钝,要是你肯定早就发现了。

张教授那么寡言的一个人,昨天在婚礼上竟然一口气说了那么多话。他说自己运气总是很差,但老天这次待他不薄。他的新娘立刻拆他的台,说你最应该感谢的是我死缠烂打,愈挫愈勇,关老天什么事。

大家都笑了。

但是我有点想哭。佳念我很后悔,为什么没趁你还在的时候举办一场我们自己的婚礼。你穿婚纱的样子一定很好看。

我怕流眼泪不吉利,所以忍到回家才哭了一场。念念跑到我怀里,不停地舔我的眼泪。佳念,谢谢你把念念送到我的身边。

不要记挂我。你照顾好自己,你一切都好我才安心。

想你的清远
2014年12月5日




吾妻佳念:

明天又要去潞河出差了,刚收拾完行李。学着你的样子折衬衫,试了好几次还是不满意。庞贝综合征的研究终于有进展了,我这次作为代表去潞河做个报告。
我很好,念念也很好。你照顾好自己,你一切都好我才安心。

想念你的清远
2016年4月12日



吾妻佳念:

昨天回到家之后发现日历已经忘翻了好多页了,连生日也忘了。从前都是你帮我记着。我抱着念念自言自语,念念好像听懂了,抬起它的小爪子拍了拍我的脸。

最近院里的年轻人都在哼一首歌,我觉得很好听就去问了问,是你最爱的周杰伦的歌。我偷偷学了一下,准备你下个月生日的时候去唱给你听。

只是...我每次在家里练习刚一开口念念就立刻跑得老远,搞得我有些泄气。如果到时唱得不好,你不要笑我。

我很好,念念也很好。尤其是念念,胖了很多。你也要照顾好自己,你一切都好我才安心。

清远
2019年8月24日




吾妻佳念:

生日那天送你的花还喜欢吗?

我在店里挑了很久,我说是要送给老婆的。年轻的店员说我是一个浪漫的丈夫,祝我们白头偕老。我谢了她。

佳念,我是不是太迟钝了,这么多年才学会浪漫。

前几天我在医院里碰见方晓轩了,这是自你走之后第一次看见她。我一下子愣住了,你俩年纪一样大,要是你还在的话是不是和她看起来差不多。可是你在我心里还是一个小姑娘的样子。

她说她梦见过你一次,你告诉她你一切都好,让她放心。我不知道说什么,就对她笑笑,再扯一些别的。

你走之后我很害怕遇见以前的朋友,我怕他们提起你,不知道该怎么回应他们的安慰。

佳念,我有点生你的气。这么多年你从来都没让我梦到过你。

天冷了,记得添衣。你一切都好我才安心。

爱你的清远
2019年11月8日




吾妻佳念:

昨天和组里的同事去庆祝了,喝了很多酒,大家都很高兴。我们关于庞贝综合征的研究有了很大突破,我们终于找到办法控制了,或许过不了几年就可以彻底治愈。

佳念,我也很高兴。对我来说,庞贝综合征不仅仅是个要突破的难题,更是我的敌人。它带走了你。

佳念,我很想你。

清远
2023年2月1日



吾妻佳念:

今天是除夕,你听见外面的鞭炮声了吗?

之前几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不敢给你写信,越写就越想你。你走之后,辞旧迎新对我而言好像失去了意义。

我很羡慕朋友圈里那些欣喜地展望新年的朋友,他们都有想要得到的东西,想达到的目标。可惜我最想要的再也回不来了。

庞贝综合征的研究又有了些进展。院里新来了几个毕业生,由我带着他们。佳念,他们都叫我老师,你要是听见了肯定会笑我。

我昨晚和念念一起看了复仇者联盟7,念念跟你一样好像也很喜欢钢铁侠。记得当年你说钢铁侠帅是帅,就是起飞的姿势有点娘。我对着念念把你的话重复了一遍,念念喵了一声。

念念的行动不像之前那么灵活了,也不爱吃饭了。我带它去看医生,医生说是因为它年纪大了。

念念也老了。

我会照顾好念念。在我去照顾你之前,你要照顾好自己,你一切都好我才安心。

清远
2027年1月21日


吾妻佳念:

念念去给你作伴了,不知你见到它了没有。

佳念我一切都好。你要照顾好自己,让我安心。


清远
2032年11月5日


吾妻佳念:

佳念,我们研究出治疗庞贝综合征的方法了。有个小姑娘给院里寄信,感谢我们救了她的男朋友。或许以后我们还会帮助帮助到更多的人。

佳念,我打败庞贝综合征了,但我好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兴。这一天来得太晚了。

对不起,佳念。

清远
2040年5月5日



吾妻佳念:

我最近时常忘事,常常忘了自己接下来要干什么,但年轻时候的事倒是记得清楚。我和张教授提起过,他说这是因为我们老了。

佳念,我老了。已经有白头发了,手上也长了老年斑。可你还是09年夏天的那个小姑娘。时间真是无情。希望到时你见到我不要失望。也不要害怕。

清远
2044年2月13日



吾妻佳念:

以前总是怪你不来我的梦里,许是你终于听见了我的抱怨,近来倒是常常让我梦见你。你这个坏家伙,梦里你还是少女的模样,我却是老态龙钟,竟比实际还要老上二十岁。我远远地看着你,不敢上前。

佳念,我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老头子了。退休之后的生活更没有什么趣味,念念也走了十几年,我没有胆量再去养一只。

偶尔会有几个医院的晚辈来家里问一些问题。这几年身体大不如前,手也不大听使唤,所以都还没写信告诉你,我已经是庞贝综合征方面的专家了。多么讽刺。

也有过几个记者来采访,问是什么支撑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这方面的研究。我不敢提起你,一个老头子在一群孩子面前哭实在不成样子,再来我也怕你笑话。

佳念,当年楼下王奶奶去世之后没多久搬来了一对小夫妻。如今那家的小孩也有五六岁了,每次见了我都奶声奶气地叫我张爷爷。

佳念,你走之后的第一个生日,我去给你买蛋糕,店员问我你多大年纪好给我蜡烛。回答30岁的那一刻我如遭雷击,突然意识到我以为自己咬着牙走过了千山万水,但其实时间只过了一年。时间像是跟我开了一个玩笑。

佳念,人们总说时间可以抚平一切,时间久了什么都可以忘了。一开始,我以为是时间还不够长,所以一想起你心才会疼。可直到今天我也还是不明白,到底多久才算长呢?一生还不够长吗?可为什么还是会疼。

佳念,或许过不了多久我就去陪你了。以前是我说大话了,我这个样子可能照顾不了你了。

内容有些颠三倒四,字也有些歪歪扭扭。希望你不要怪我。


老头子清远
2051年10月19日



吾妻佳念:

我已经住院两个多月了,浑身上下哪里都有些毛病。

今天精神大好,让小护士给我找了纸笔。

昨天梦见你了,你牵着我的手走进你的大房子,高兴地带我参观。梦里的我似乎身体康健,随着你四处走动。

我犹豫了半天才敢张口问你,“佳念,我可以住在这里吗?”

你笑着说,“当然可以了,这是我们的家啊。”

老头子清远
2053年4月18日

评论(3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