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远

像飞驰而过的地铁。

番外·富察府小剧场(二)

-5

璎珞很不喜欢和明玉以外的各府夫人们交际,她既无心攀附别人,也不希望被人攀附,所以懒得听她们虚与委蛇。

 

可那时傅恒已被封为一品忠勇侯,自是有很多夫人们打着邀请璎珞赏花赏月赏瓜子儿的旗号前来“后院外交”。

 

璎珞苦不堪言。

 

璎珞指着一小厮,“去在富察府牌匾旁边再添一个匾额,上面就写:大清第一俱乐部。”

 

 

-6

一日各府的夫人们又来富察府嗑瓜子了,不过好在明玉也在,璎珞也就不致太过无聊。

 

夫人们在亭子里嗑瓜子,夫人们的娃被各家的丫鬟带到后院去玩。

 

娃们聚在一起便少不了要攀比一番。

 

第一个娃:我额娘最会跳舞。

 

第二个娃:我额娘最会做糕点。

 

第三个娃:我额娘弹琴最好听。

 

如音:我额娘最会刺绣,当年可是宫里第一秀女。

 

第五个娃:我额娘唱歌最好听。

 

大家说完都看着还没发言的佩恒。

 

佩恒(急得满脸通红):我额娘...我额娘...

 

如音挺身而出:你额娘嘴最大。

 

 

-7

晚饭后。

 

小如音:额娘,子轩说他喜欢我,长大想要娶我。

 

傅恒本来斜靠在榻子上看着这娘儿俩,闻言立刻坐了起来。

 

璎珞觉得这就是小孩子间的玩笑话,没打放在心上,继续逗小如音。

 

璎珞:那你是怎么说的呢?

 

小如音:我说你做梦去吧。

 

傅恒听了很满意,伸手摸了摸如音的小辫子。

 

小如音:我长大要嫁给佩恒。

 

傅恒刚刚缓和下来的脸色立刻又变黑了。

 

乳母把小如音带回去睡觉,璎珞看傅恒自从说了那个话题之后整个人变得有点伤感,于是故意打趣。

 

璎珞:如音将来要是嫁给佩恒还真挺好的,我跟明玉是好姐妹,你和海兰察是好兄弟,佩恒那孩子我也挺喜欢。不错。

 

璎珞:傅恒你觉得呢?

 

傅恒(语气生硬):如音还小,这个问题过个十年再说也不迟。

 

-8

各府的夫人们总想着来富察府开茶话会,其中确有攀附的意思,但大多还是因为璎珞说话有趣。她们在府里无聊,便总想来璎珞这里听个相声。

 

璎珞实在不堪其扰,就让小丫鬟称自己染了重感冒,这才把那一波夫人们给骗走了。

 

明玉知道这准是璎珞的借口,第二天再次造访富察府。

 

明玉:璎珞你好些了吗?听小丫鬟说你咳得厉害。

 

璎珞(装模作样咳嗽两声):哪能好得这样快,我就知道你最关心我。

 

明玉(用手帕捂住嘴):那就不要靠得我这样近。



-9

如音一岁多的时候,说话只会蹦单个的字,而且有的还不大清楚。

 

傅恒每天回府的时候,洗干净了手后必要先去亲亲抱抱小如音。

 

傅恒:如音今天有没有乖乖啊?

         如音想不想吃肉肉?

         中午睡觉觉了吗? 

         听说你今天吃饭的时候又哭哭了?

 

有一次各府的夫人们来富察俱乐部闲聊的时候,璎珞说起这件事,没想到其他几位生了女儿的夫人也十分有共鸣。

 

于是她们得出结论:不管你是能文的还是能武的,有了女儿之后一样都会变娘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28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